远阙客

废纸折花

JRen | Minron | 海鸟,海鸟!(8)

·先给大家道歉,现生好忙,隔日更变隔月更。后面的章节也会抽空写,只是更不了太勤,实在抱歉。

·本章竹马黄瓜各一半,有🐯

·食用愉快,期待评论



黄旼炫看雨水斜打在窗上连成透明幕布,一层新雨推着一层旧雨走,哗哗地,整个白昼浇灌做黑夜,城市浸泡在雨水里。电话那边安静得只剩下哥呼吸的声音。

这是交往后郭英敏第一次主动打电话给他,如果他们确实算是交往的话。

十八岁,黄旼炫从海里走上陆地。他和家乡的每一条人鱼一样,顺着洋流生活,踩着时间的轨迹缓步行走。小时候他自由自在地同鱼儿玩耍,和哥哥姐姐一通浮到礁石上唱歌,任太阳将他整个身子照得暖融融的。后来那些哥哥姐姐都被海浪推着游到陆地上,不再摆着尾巴随波逐流,用双腿脚踏实地地生活。黄旼炫也就和家乡的每一条人鱼一样,十八岁成年那天被浪潮推到陆地上。

走上陆地的那一刻,他看着身后无边无际的海,对自己说:“你一定可以回到海里。"

人鱼来到陆地上的理由千奇百怪,也许是像童话中那样为了爱情,也许是被陆地繁华的生活吸引,也许是家乡被人类侵占、同族被人类屠杀……黄旼炫则是为了回到家长而远行。他爱着那片海,可人鱼们认为,年轻的人鱼都应该来到人类社会,只有年老者可以静静地守着海域,等待死亡。

刚到陆上的时候,他一壁做兼职,一壁准备人类的考试,往返在打工的便利店和租住的地下室,挤出所有可用的时间读书。地下室潮湿,里头总有一股散不去的霉味,人鱼不怕潮,只是湿气黏住房间里积攒多年的灰尘,常惹得他过敏。他将房间洗刷过一遍又一遍,灰尘去除不少,霉味却怎么都去不掉。考上大学以后,黄旼炫当即辞去便利店的工作,去一家香水铺子应聘,用香味把那些恼人的霉味统统冲散在回忆里。

大学以后第一次见郭英敏,黄旼炫就认出是同族,闻着郭英敏身上新鲜的海水气味,不知不觉靠近。黄旼炫相信,当时站在讲台上的老师一定也不由自主地被他吸引,他是很自信的人鱼,有优秀的外貌和温柔坚定的性格,还有一条人鱼中也少见的漂亮尾巴,那健硕的尾巴后迤逦出一段凤尾,在水里每一摆都似抖散一匹薄纱。人鱼是爱美的生物,也是怕孤独的群居动物,黄旼炫明白,如果他被郭英敏的美好和孤独吸引那么对方一定也会。郭英敏是学院里最受欢迎的老师,不论是外貌还是专业程度都颇受肯定。上课时他剖析海洋,其他学生埋头抄笔记,黄旼炫就直勾勾看着他,人鱼明白,课程讲的虽是人类对海的探索,骨子里却是人鱼对海的信仰。

不上课的时候,黄旼炫会在学校的沙滩边看到郭英敏,一把鱼竿握着看海,只是看着海。

小时候在海里常看到寄居蟹,它们的腹部非常柔软,必须躲进坚硬的螺壳里保护好。黄旼炫见过同伴用石头把寄居蟹砸出来,如果它找不到新的海螺,很快就会被捕食者吃掉。在这所学校里,或者说在陆地上,老师和他都像寄居蟹,打造出坚硬漂亮的螺壳,保护鱼类的柔软腹部。

春天的最后一次月圆,黄旼炫爬进郭英敏的屋子,水池里的人鱼被月光照得几近透明。

“旼炫,你来了。”老师一点也不意外他的到来,名字也能脱口而出。是的,郭英敏聪慧、敏感又孤单,徇着人鱼爱美的本性和近似的孤独早早察觉黄旼炫的存在。人鱼比人类简单许多,简单地相互吸引,简单地构筑亲密关系,只是决不褪下螺壳坦诚地面对面。

黄旼炫不敢敲碎哥的海螺,害怕人鱼暴露出柔软就死掉。"哥,你在听什么?"就像现在,湿漉漉的城市里,他靠在香水店的柜台上看雨。耳边电话里只有哥的呼吸声,被电波隔开。

“旼炫呐,你带伞了吗?"

“忘记了,"人鱼和水最亲,总想着淋雨也没关系,没有带伞的习惯,"店里好像有一把,我借用一下没问题的。"黄旼炫看着角落里那把塑料都有些泛黄的透明伞回答。

“好,今天的雨怪沉的,涛声也很重,早些回来。"

黄旼炫也没明白什么叫做雨很沉,什么叫涛声很重,只是听着哥关心,就乖乖地答应。

窗外雷声隔得有些远,慢闪电三五步炸下来,风雨跟着疯狂。

 

 

金钟炫又梦到海,海将整座城市淹没,人类都被困在一座高楼里,拖着氧气瓶漫无目的地走,有时候蹲下来,捂住脸无声地哭。窗外人鱼混着五彩斑斓的鱼群游过,贴到玻璃上看人们哭,好新奇,人类也会痛。金钟炫看到自己在高楼里徘徊,拖着比他还高的氧气罐,他在寻找,走过每一扇窗户。他看见一群水母从海底浮起,看见海龟从水草间划走,看见鲸鱼庞大的腹部压过房顶,看见人鱼三五成群成群坐在天台唱歌。可是这些都不是……

“不是,不是你,也不是你,不是,不是。”他自言自语,拽着氧气瓶上楼,氧气瓶撞在楼梯上“哐当、哐当”一阶一响,高楼爬不到尽头,他记不起来自己要找什么,只是不停地找,不停地找,直到睁眼的那一刻——

找到了。

人鱼坐在一湾水里,转头看他。

“钟炫!”崔珉起说话时每一个音节都跳跃,“你看,鹿人!”

金钟炫揉着眼睛把混乱的思维梳理开,现实生活的记忆慢慢回到脑子里。他顺着崔珉起的手指看过去,只见健硕的牡鹿四蹄交错踩着足下的青草向他走来,那鹿有雄健挺拔的一段人身,肌肉贴着骨骼纵横拉出极富张力的线条,头顶上一对鹿角长得张狂跋扈。鹿人身体阳刚勇武,面孔也略带些凶相,金钟炫却莫名觉得他亲切,打招呼又乖又坦然,眼睛亮晶晶的无辜得很:

“你好,鹿人先生,我们是来求药的。”

鹿人脚步一滞,一下笑得停不下来,金钟炫不明就里,跟着盒盒盒傻笑。经笑声一化,三个种族的家伙变熟。这头鹿名叫姜东昊,因为湖泊的异象赶来查看。通常半鹿人极度厌恶人类,常以冷漠尖刻的态度对抗之,人类往往觉得他们疯狂又残忍,实际上半鹿人本性纯真,爱好和平,对没有恶意的人类也愿意以礼相待。

当然,早晨姜东昊的确想一杆子捅死这个闯入的人类,被那条小人鱼拦下来,死拽着他讲不少道理。他只好看着那片开满白花的湖泊叹气,觉得爱上人类的人鱼笨得不得了。后来他又觉得这个人类才笨得不得了,把外族当做同类尊重,天真地以为人鱼是真的纯真无邪。怎么可能呢?人鱼世世代代生存在危机四伏的海底,他们是斗争的种族,有动物性的纯真自然也有动物行的凶残。

金钟炫醒来以前,崔珉起漫不经心地跟姜东昊说他们的故事,他说他早就习惯了流泪,金钟炫的家人把那些音波放进水里他都默许。他知道金钟炫以他的眼泪为生,他就想让这个人类离不开他。说着手里玩弄新生的白花,指头碾碎花瓣丢它们进水里。

“我想和他一起活,他吃着我的眼泪产出无限的爱和温暖给我。”

他说他曾经一个人生活在海底,那里除了鱼和海水什么都没有。救下金钟炫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人类,身体竟然是热的,心脏也充满活力地跳着,好像生命就应该是这种模样才对。因此,明知是圈套也会救他第二次,像个傻瓜一样被抓到鱼缸里。他喜欢看金钟炫长大,喜欢被他爱。在人类的传说里,人鱼会用歌声吸引水手,那些船只因此再也回不到陆地,事实上也对,被人鱼迷住的人难以再爱上别人,他们是美好的通灵的生物,美丽是极善也是极恶。就像崔珉起把所有人鱼的美好给金钟炫,同时就蛮横地夺走他爱其他任何人的权利。

美丽的罪恶在察与未察之间。

鹿人四年一换角,姜东昊上一次换角是两年前,他经不住崔珉起金钟炫软磨硬泡,拿出那一对角赠与他们。

“怎么用呢?抱着啃可以吗?"金钟炫问道,转头又对崔珉起说:“你试试吧,咬一咬。"人鱼翻白眼说不要。最终是姜东昊跃进山里,捧出一口坩埚,敲碎鹿角混着草药熬制成汤。人类和人鱼在傻乎乎看着坩埚时蓝时绿冒泡,讲些夸张的话夸奖他。汤剂熬出孔雀石似的色泽,装进瓶子里泛光。金钟炫眼见人鱼喝下去闭上眼睛安静得仿佛入眠,忽地又显现痛苦神色,鱼尾渐渐开始扭曲抽搐,鱼鳞颤抖着一点一点褪下,只见双腿缓缓从尾巴里面露出来,初生像两条丑陋的肉色水蛭,在抽搐摩擦中渐渐塑做一双人类的腿。这个过程痛得厉害,崔珉起胡乱抓住金钟炫的手,把他捏得涨红,惹得人类男孩又紧张又着急,疼到最后生出了腿总算晕过去,金钟炫就小心翼翼把人鱼接住。

“人鱼生出双腿都这么痛吗?"

“第一次会痛,以后腿和尾巴切换都很自由。"

“那如果人类变成人鱼呢?"

“付出的代价会更大。"

“是什么呢?"

鹿人不回答。

金钟炫也不纠缠,将人鱼从水中捧起来,水珠儿顺着新生的双腿流至大地。

“一起活下去。"他轻轻地念这句话。嘴唇触到吹来的风,混着海的咸湿。

 

评论(8)

热度(3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