远阙客

废纸折花

JRen | 海鸟,海鸟!(4)

·主jren,本章含有一句话黄瓜,我终于让龙龙出场了😭

·不会be,请放心食用

·昨天中奖了,评论这个远阙客,你也能中奖(bushi(求求了给我点评论吧,连载太不安





-

金钟炫和人鱼有许多快乐的回忆。

成年的那天,他应付完爷爷举办的生日宴回到家里已近十二点,他拎着一瓶红酒就往人鱼的房间走。推门进去的时候,人鱼正倚在礁石上,百无聊赖地梳理着头发,眼泪流霰似地落,砸在石头上碎成沙子。人鱼看见他,眼睛一下亮起来,比反射着灯光的泪水还要漂亮:

"钟炫,"崔珉起喊他名字的时候笑得很开心,"你总算回来了,快过来,坐到我旁边。"像海狗拍击沙滩那样,他拍着身旁的一小块平地。金钟炫盒盒盒笑着坐到他身旁,觉得他这幅兴奋模样很有趣:

“我……"正打算交代自己的目的,就被崔珉起打断。人鱼把手指张开,抵到他跟前:

“你待会儿再说。"他清了清嗓子坐端正唱歌,属于少年人的歌声清泉似的流淌出来,像海上的一场细雨那样,细细密密地落在海面上。他唱着,指水底给金钟炫看,那里的鱼随着他的声音游动,一圈一圈地聚集化作含苞待放的花,鱼群向上游,花瓣随之一层一层打开,最终推至水面上,金色的小鱼跃出水面做花蕊,一朵五彩斑斓的花朵盛开在水下。

金钟炫目瞪口呆地看着那朵海之花,鱼儿的鳞片将灯光反射出多样的色彩,落在墙壁上成了又一朵多彩的花。这两朵花旋转着,舞蹈着,直到崔珉起的歌声停止时缓缓地枯萎。

“生日快乐,钟炫。"人鱼看着金钟炫,似乎是为自己准备的礼物洋洋得意。金钟炫这才回过神来,眨巴着眼睛对他的人鱼笑:

“珉起呀,这是今天我收到最好的礼物。谢谢你,我真的很开心。"

人鱼听了得意极了,尾巴伸进水里快乐地摆动。

“我今天成年了,"金钟炫摇了摇手中的那瓶红酒,“第一口酒要和你喝。啊,没有拿杯子和起瓶器,你等我!"说着就往外跑,不一会儿跑回来,一只手抓两只酒杯,一只手握开瓶器。

人鱼歪歪脑袋看着这从未见过的物什,那开瓶器像一个跳舞的小人,两边的手抬得老高,弯弯曲曲的一条腿被金钟炫旋进瓶塞里。金钟炫握着那两只“手"把它们向下压,木头塞子被一点一点拔起来。“喔!"崔珉起看得直拍手,圆眼睛直直跟着瓶塞一起慢慢往上看,眼看快要整个拔出来的时候,塞子突然卡住了。

“啊……"人鱼的表情一下变得很遗憾,和晚餐被小鱼抢走时一样。金钟炫把起瓶器的"双手"再往下压了压,起瓶器压到底了,塞子无动于衷,他寻思着,旋着起瓶器退出来,换一处戳进去,又重复刚才的动作。木塞被弄得烂糟糟,渣子掉得到处都是,终于在金钟炫的不懈努力之下,塞子又往外退了退,随着"啵"的一声,塞子从瓶口脱身出来。

“哇!"人鱼高兴得手舞尾巴蹈,金钟炫也开心地抱着瓶子傻笑。他们在一起的时候,快乐好像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,这样的快乐给外界看,就是两个大傻瓜。打开一瓶红酒有什么可高兴的呢?可是他们赋予这件事情更多的意义,人生第一次自己打开红酒,和特别的人在一起,这些好像才是开心的理由。

红酒绸缎似的顺着杯壁滑进高脚杯里,金钟炫把杯子分给崔珉起,教他如何像人类一样把酒喝得优雅,手握的位置、闻香味的姿势、晃动酒杯的弧度以及如何优雅地送入口中。人鱼有样学样,仰起头喝酒的模样像展翅的海鸟那样漂亮。

“好喜欢珉起。"这句话近乎是脱口而出,和酒精都没有多大关系。

“我也好喜欢钟炫。"人鱼伸出手和金钟炫碰杯,玻璃相撞的声音又惹得他们咯咯笑。金钟炫觉得,这样快乐的、饱含能量的,才是崔珉起真正的模样,平日里那么那么多的眼泪好像并不属于他。

十八岁的末尾,金钟炫许下生日愿望,他希望崔珉起不再流泪,能够回到大海里,做一条最自由最快乐的鱼。而崔珉起说,他的愿望是金钟炫永远健康。

他们的愿望相互矛盾、背道而驰,似乎注定了怎么走都到不了完美的结局。

金钟炫想让人鱼不再终日以泪洗面,想把人鱼放归深海,为这个愿望,他在大学时总去蹭海洋学院的课。填报志愿时,金钟炫顺着爷爷的意思报了商科,却私心选下一所综合性大学,为的就是去蹭学校的海洋学课程。

学校临海,有大批研究海洋的学者闻着海水味儿涌进来,自然而然形成一所小有名气的海洋学院,其中有一位年轻的学者颇受好评。其他学者肯定他,是由于他发表的几篇论文都引起学界热议;学生们(尤其是女学生们)对他赞不绝口,则是因其英俊的外貌,一名海洋系学生曾夸张地对外校生形容:“第一次见到郭老师的时候,我还以为美院的石膏走出来了呢!"

郭英敏常年戴一副金丝边眼镜,遮住大而圆的眸子。讲课的时候,眼镜不时从山棱似的鼻梁上滑下去,他就抬起手轻轻一推,继续讲着深奥难解的海洋之谜。金钟炫去蹭过很多次他的课,一是因为排课没有和专业课冲突,二是由于郭英敏对海洋的理解与其他教授大不相同,他似乎是从海的内部观察海洋,像海里的鱼那样看待海洋。说到洋流为某片海域带来营养丰富的浮游生物,他会讲海里的鱼儿会有多开心,有多长时间不用为食物拼命;说到某种资源被人类过度开采,造成生态失衡,他会停下来摇头叹气。

他也讲过人鱼。他说从生物学角度看,人鱼是一种新兴的生物,出现的时间与人类相当,人鱼的形成过程至今是人类研究的盲区,根据人鱼一族的史诗——是的,人鱼也有史诗,他们的历史流淌在歌声里,代代相传——史诗中,他们的祖先是一位人面鸟身的海鸟,有着比世间任何女子都要美妙的歌喉,在与女神比赛歌唱时招惹了女神的嫉妒,被拔去双翼丢入海中。*从此下身化作鱼,用歌声提醒水手远离危险的海域。

“老师,您说错了,"一名学生举起手质疑,"应该是把人类引诱过去吃掉才对。"

“那是……"郭英敏咬了咬嘴唇,“人类改编后的版本。"解释以后,他接着讲述人鱼的历史。由于人鱼的美丽和稀有,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他们的迫害,人鱼被迫进行了许多次大规模的迁徙,逐渐分散在各个海域,形成不同的部族。在不断迁徙的过程当中,他们拥有了自己的文明,其中一支甚至得到了领先于人类的科技,在海底建成一座最为宏伟的城市,传说那坐城池以珊瑚做骨,以鲸鱼的骨骼做脊,用贝壳混着礁石的粉末制成墙面,珍珠镶嵌在墙上,夜晚反射着月光像一片星海。

可惜好景不长,在工业时代,人类探索的脚步也踏至那片海域,轮船大肆地污染海水,同时人们大量捕捞海洋生物与生活在那里的人鱼。愤怒的人鱼与人类在那一片海域上开战,海洋被二者的血液染红,不知道是为了惩罚人鱼的骄奢,还是惩戒人类的贪婪,海变得阴晴不定。海啸与风暴时时来扰,最终将那里变做一片死亡海域,人类不再涉足,人鱼或死或逃亡。那座凝聚着人鱼一族智慧的海底城被遗弃,至今谁也不知道它在什么地方。

如今的人鱼逐渐失去在海洋里的生活空间。有一些族群移居到海洋的更深处,还有一些则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古老文明的力量,生出双腿,进入人类社会生活。

“人鱼就在我们之中,甚至,现在这个教室里,可能就有人鱼。"最终郭英敏神秘地以这句话结尾,语毕时下课铃正好敲响。金钟炫拎着书就蹿到讲台前拦他,生怕他像往常那样鱼似的溜走:

“老师,人鱼都会时常流泪吗?"

“流泪?"郭英敏讶异地看着眼前的学生,难以理解这种观念,“怎么会时常流泪呢?人鱼的眼泪是很珍贵的东西,每一滴泪都是人鱼心头上的血,他们很少流泪。除非……是遇到十分悲伤的事情,或者是有迫切的愿望。"

“它们会为什么悲伤呢?"

“死亡,尤其是同伴的死亡。"

 

金钟炫回想起一切的那一天,不由地又回忆起和郭英敏的对话。他坐在沙发上,捂着还有些晕眩的脑袋,拨通郭英敏的电话,拨过足足三次,才被接通。

“郭老师吗?我是金钟炫,上过您的海洋生物学,很抱歉在暑假期间打扰您,实在是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想要问您。"

“金钟炫,"郭英敏重复了一遍他的名字,有些犹豫,似乎是在尝试回忆名册上是否有这个人,"你说吧,什么问题呢?"

“人鱼在疼痛时发出的声波频率高于人类的接受范畴,对吧?那他们死亡的时候,是否也会发出这样的声波?"金钟炫说话的时候很急切,语速略快了些。

“会的,人鱼发出这种声音,不仅是因为疼痛,也是为了让同伴远离这里。他们非常重情义。"

“因为重情义,"金钟炫思索着,"所以,听到的同类发出那种声音的人鱼也会流泪吗?"

“是的,同类痛苦的声音,会让他们像剜心一样难过。"

“我知道了,谢谢老师。"

“不客气,还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。"

郭英敏挂掉电话,身前是一片湛蓝的海域,逆着浪涛延展出去远远地,接着天。他站在沙滩上看海,头发湿漉漉滴着水。

“老师,"身旁白皙高挑的青年凑到他跟前,“怎么流泪了?"

“啊?"

郭英敏愣愣地抬起手,指尖擦了擦眼角,接住了一颗晶莹的泪珠。

“是啊,怎么会流泪呢?"

 

 

 

 

*参考希腊神话中塞壬的传说。



评论(15)

热度(44)